纸帆

随机掉落小甜饼

【杀破狼】相声.新年快乐

相声


*OOC预警


1.

皇家戏院今日难得开放。由当朝皇帝宴请朝堂肱骨之臣,以及各地民间名士。


戏院里布置喜庆,很是迎合过年的气氛。台中间放了一张桌子,红色的桌布几乎要垂地,上边搁了折扇和手绢。桌子前面放了两个一人来高的支架,据说此物出自灵枢院,可将声音放大,传出百米。台下四人一桌,桌上摆着花生瓜子小糕点,茶酒皆备。


当晚,戏院灯火通明。皇帝坐在前排中间,余下众人按着等级依次落座,相互客套过后,开始唠家常。


灯光忽得灭了,偌大的戏院陷入黑暗。众人虽是一惊,也没大声说话。


没一会儿,灯又亮了起来。两个穿着大褂的人就好像大变活人一样,猝不及防地闯进了台下观众的视线。


长庚头一次见这样的顾昀。一身墨绿色的大褂干净利落,在灯光之下隐隐有竹子的暗纹,十分贴合顾昀潇潇而立的君子气。他长发未高束,只用发带松松挽了,发带也是墨绿色的,顺从地垂在身后。至于站在一旁的沈易,他在陈轻絮的照顾下,脸上的风霜烟尘和穷酸气已经荡然无存,看来这日子应该是挺有滋有味的。


顾昀沈易各自报了姓名,然后齐齐朗声道:“上台鞠躬!”


沈易侧目一看,发现只有自己自己弯腰,便问道:“诶?不是,你怎么不鞠躬啊?”


顾昀倒像是对面前的支架产生了兴趣,拿指头戳着:“嘿,灵枢院总算出了个像样的东西,这玩意儿还挺好使。”


沈易拿起折扇,往桌子上轻轻杵了杵:“喂,问你话呢。”


顾昀看了一眼沈易,又把目光移开。沈易顺着看去,发现顾昀是在看长庚。


顾昀:“你问问那位,让我鞠躬吗?”


长庚闻言,嘴角不自觉地上扬。曹春花、葛晨等一干知情人士差点没糟蹋一杯好茶。


沈易无奈地看着长庚,又看了一眼顾昀:“你觉得我敢吗?”


“哈哈,没关系没关系,咱这行有一个规矩,台上无大小……”


“别,这个大小还是要有的,不然……我怕坟草两丈高。”沈易幽怨地说。


“啧,大过年的,别说那么残忍,不至于……咳,话说回来,给各位隆重介绍一下我身边这位,”顾昀拍拍沈易的肩膀:“我的老搭档,沈易。”


“您客气。”


“我俩打小一块儿长起来的。后来啊,跟着我在西北,驰骋沙场,镇守边疆。”


“对,属于发小和战友。”


“我就不用多介绍了,我……”


沈易听了这话,拉住顾昀:“诶诶?等会儿,这就完啦?说好的要隆重介绍我呢?”


“我这亲自介绍你,还不够隆重啊?要不……让陛下到台上来介绍两句?”


“你这老拿身份压人可就没意思了啊——那太隆重了,我受不起。”


顾昀冷哼一声,语速极轻快地说了句“知道就行。”然后接着被打断的话头说:“我呢,大伙儿都认识……”


“是,安定侯,姓顾名昀字子熹,十五领兵,十七挂帅,文武双全,相貌甚佳,乃是玄铁营三部一枝花,又称西北一枝花,整个大梁谁人不知谁人不晓?”


沈易嘴皮子利索,这一段话下来不带换气的。


长庚带头鼓掌,曹春花带头叫好。


顾昀一脸显而易见的不耐烦:“你怎么老打断我说话,我让你介绍我了吗?你的话怎么这么多?后台排练的时候憋得慌跑这儿过瘾来了?”


“得嘞,您这话也不少了。”


“他说的都对。”


沈易翻了个白眼:“对?哦,夸你就是对?子熹,要点儿脸吧。”


顾昀摊手:“这是事实,我为什么不承认?”


“行行行。”


顾昀:“啧,我刚才说到哪儿了?哦,我呢,大伙儿都认识,沈易刚才多嘴给大家又说了一遍。”


沈易:“呵。”


“别打岔,”顾昀在沈易肩上打了一下,继续说:“我们两个都是打仗的。”


沈易:“对。”


“所以,为了打破各位对我们死板的印象,”顾昀眯起双眼,折扇在桌沿上敲了一下,端着一脸的高深莫测:“咱给各位来点新鲜的。”


曹春花被顾昀刻意压低的声音迷得不行,犯起了花痴,又被长庚意味明显的敲桌面的声音给拉回神志,赶紧讨好似的给长庚斟了杯酒。


葛晨偷笑,戳戳曹春花:“小曹,控制好你自己的表情啊。”


曹春花一脸委屈:“这我哪控制得住啊……你见过不向往阳光的花儿吗?”


葛晨:这是什么鬼形容?!“…… 继续听吧。”


顾昀:“大家也看见了,我们这一身的打扮,一些个准备,就知道,我们今晚是要说相声。”


沈易:“对。穿大褂打不了仗。”


“大家可能会觉得,我们整天舞刀弄枪的,跟相声沾不上边。嗯……也就声音好听点儿。但是,”顾昀话锋一转:“军营里不止有血雨腥风,也有简单娱乐。”


顾昀话音刚落,沈易紧跟节奏:“那照你这么说,这军营里也有相声?”


“那当然了,相声也是一种娱乐。你想啊,咱们平常闲着没事儿比赛,骑马射箭摔跤,你输了,我让你死去,这合适吗?”


沈易摇摇头:“你这玩儿的也太大了。”


顾昀一摆手:“可是输了总得有点惩罚不是?”


“嗯,那才有趣儿。”


“有人输了,就表演唱戏跳舞,”顾昀拿着折扇,在空中虚点一下:“这慢慢的,相声也作为一种节目,就在军营里算是扎了根了。”


“诶,这还有个演变的过程。”


顾昀:“既然话头扯到这儿了,那咱今天就说说军营。”


“嗯,净闲扯。”沈易点点头。


顾昀撇他一眼:“怎么着?你有问题?”


沈易把点到一半的头又摇了起来:“没有,哪敢呐?”


“啧,听你这语气就想拍你。”


“嗯,我也想。”


顾昀瞥他一眼,奇道:“季平兄,你什么时候有自残的想法了?”


沈易把手摆出了残影“呸,从来没有这个想法,我上有老下有小,都好好的,我什么毛病我自残去?”


陈轻絮低头一笑,给沈嫣剥了颗花生。


“那我说想拍你的时候,你跟着想什么?”


“我的意思是我也想拍你,行了大帅,您别贫了,接着说军营。”



2.

顾昀和沈易在台上说了有一刻钟,把军营里仨瓜俩枣的趣事儿以一种荒腔走板的艺术手法进行了一通胡扯,这才下来,各找各的家室。


顾昀把长庚递过来的裘往身上一披,连干了好几杯茶。


长庚笑道:“慢点喝,小心呛着。”


顾昀摆摆手:“没事儿,就是渴了。”说完,他环顾了一圈儿,又看见沈易抱着闺女,拿起酒杯看着陈轻絮傻乐,“怎么,咱这桌上没酒啊?”


“有,但是我没让放,搁在小曹和葛晨那桌了。”


顾昀皱眉:“你们三个刚才不是一桌吗?”


长庚点头:“嗯,我刚才让他俩换桌子了。子熹,你要是真想喝酒,一会儿回家了我给你倒一杯药酒,保证不比这儿的酒差。哦对了,花生和瓜子少吃点,容易上火。”


顾昀看着他家管得事无巨细的长庚,眼里又是笑又是无奈。


长庚受不了他这种眼神,把头偏向台子,假装专心致志地看节目。


顾昀发现自己的眼神已经没用了,开始对台上的舞刀舞剑指点起来,一会儿说这个动作不到位,一会儿说那个地方有待加强……也就人家唱曲儿的时候安静点。长庚不好当着众人的面堵耳朵,只好拿起一块糕点堵顾昀的嘴。


3.

侯府,王伯准备了一桌团圆饭。长庚果然倒了一杯药酒,递到顾昀嘴边:“喝吧,都念叨那么长时间了。”


顾昀爽快地接过来,慢慢品着喝。


酒品到一半,一道道刺破长空的声音响了起来,浓墨似的夜色突然五彩斑斓了起来。


顾昀碰碰长庚的下巴:“心肝儿,抬头!”


长庚顺从地向上看,然后视线被顾昀一点一点挡全了。顾昀散着的长发像个细密的帘子,长庚的眼睛只能看见他的脸,连余光也跑不出去。顾昀盯了会儿对方发亮的眼睛,低头,在长庚的嘴唇上落下一个带着酒香的吻。


长庚几乎要醉在里面。


“长庚,新年快乐。”


长庚的耳边萦绕的全是顾昀温柔的低语,他想也不想地搂住顾昀的脖子,把新年的祝愿化进了反客为主的吻里。














我大梁蒸汽铁轨车都有,听个相声不过分吧(´▽`)



小段子


后台彩排


“顾昀。”

“沈易,上台鞠躬。”

沈易弯了腰才发现,顾昀就那么直直地站着,只有他自己在鞠躬。于是伸手扯扯顾昀的袖子:“喂,你怎么傻站着?”

顾昀干咳了一声:“我这不是…昨天晚上跟长庚……”

沈易擦擦头上的汗:“……懂了,您老好好站着吧。”

评论(5)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